close

2023最新版法國留學出生證明申請懶人包!

 

出生證明(Act de naissance)是在法國留學期間想要申請房屋補助(CAF)時不可或缺的文件!也是法國留學生們出國前的一個大麻煩,但有了出生證明,每個月就可以和政府拿一兩百歐的房屋補助!於是這篇文章要來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申請出生證明,C’est parti

 

什麼時候申請?

申請房補時要的是三個月內驗證過的出生證明,跑完全部的流程大約需要一週,所以建議在出國前1~2個月申請

 

如何申請?

第一關:戶政事務所

首先,帶著身份證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中文文本,一份只要台幣10元左右,建議至少申請2張,以免文件中途出意外。

特別注意兩件事!第一,在戶政事務所時一定要申請中文的出生證明!中文的!在這裡申請英文或法文版本都是沒有法律效益的,因為之後還是需要請特定的翻譯師幫忙驗證並翻譯成法文版。

第二,記得確定出生證明上有父母雙方的名字,如果有缺任何一位的話,則需要另外申請出生登記申請書,一樣可以在戶政事務所同時申請。

 

第二關:地方法院、民間公證人

從戶政事務所拿到出生證明後,還需要把文件拿到地方法院認證。我當時是找士林地方法院的民間公證人「戴冬梅事務所」,在雙連捷運站附近,去之前記得先打電話預約!認證一份文件大概400~600元左右,可以當場拿到認證好的文件。

 

第三關:外交部領事局

到地方法院公證文件後,要把公證後的文件拿到外交部領事局再次驗證(就是這麼麻煩),驗證一份文件大約台幣500元,且需要等待3~5個工作天,可以收到通知後到現場親自領回,也可以用掛號郵寄到家。

小提醒!在領事局選擇親自領回文件或是掛號郵寄到家時,現場的叔叔可能會強烈建議你親自領回,因爲文件不能折到,但其實郵寄時折到應該是沒關係的,因為最後繳交文件時是繳交掃描檔案,所以如果不方便親自領回的話,可以選擇郵寄到家,不要被外交部叔叔的話嚇到!

 

第四關:法國翻譯師

最後一關了!網路上比較舊的資訊提到,抵法後需要到巴黎的駐法台北辦事處複驗文件,但是現在不需要這個步驟了(謝天謝地),抵達法國後,只需要寄Email聯絡在法國的台灣宣示翻譯師,將掃描檔案寄給翻譯師驗證就可以了!不需要去駐法台北辦事處!我當時是找「洪碧霞」翻譯師,翻譯一份文件為45歐,可以線上匯款(如果有需要此翻譯師的Email的話也可以私訊我)。

 

最後最後,拿到翻譯師認證後的出生證明電子檔後,就可以上網申請CAF啦!關於申請CAF,又是另一個世紀大難題,但成功申請後每個月就可以白白獲得幾千元台幣的零用錢,下篇文章會再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成功申請CAF大魔王,我是雨成,下次見啦!

2023最新版法國住房補助CAF申請教學懶人包!

2023法國學生簽證申請+面試過程+超快拿到簽證小技巧!

法國生活費貴嗎?2023法國留學費用大公開!

先考雅思托福還是GMAT?好壞處分析懶人包!

法國高商碩士申請經驗 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(SAI、EDHEC)

雅思/托福口說卡住怎麼辦?Speaking高分答題技巧!(IELTS/TOEFL fillers)

2023雅思托福怎麼選?哪個比較難?三大差異懶人包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雨成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