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法國高商碩士申請經驗 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(SAIEDHEC)

 我是雨成!今天要分享的是法國研究所的DIY申請經驗,當我還在申請的苦海中載浮載沈時也上網爬了不少文章,所以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想要到法國念碩士、想進入法國商學院、想趕快拿到Offer的人們!

 

1. 申請結果

2. 申請背景

3. 申請過程

4. EMLYONEDHEC,該選哪一個?

 

申請結果

一開始我把申請目標定為法國前五名商學院的Master in management學位,也就是大家俗稱的法國五大高商、GE碩士,申請時每間學校都會收150~250歐的申請費,為了避免還沒拿到offer先破產,所以我只先投了SAI (HEC/ESCP/EMLYON/Audentica Nantes/SKEMA五校聯招)EDHEC的獨招,最後申請結果如下!

HECESCP 無面拒

錄取:

EMLYON里昂商學院, 第一年學費30%減免(約5000歐)

EDHEC 北方商學院, 三年學費30%減免(約12000歐)

SKEMA, 獎學金3000

Audentica Nantes, 第一年學費30%減免(約5000歐)

 

申請背景

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 大四在學 GPA3.7

IELTS overall 7.5TOEIC 970GMAT 690

沒有相關實習經驗 但有一段約兩年的創業經驗

 

申請過程

Application Timeline

2021/3 考取雅思

2021/7 GMAT一戰

2021/9 GMAT二戰

2021/10/3 提交SAI申請

2021/10/29 SAI公布面試名單

2021/11/13 SAI面試

2021/11/15 提交EDHEC申請

2021/11/18 提交EDHEC面試影片(EDHEC的效率真的不得了)

2021/11/26 SAI錄取通知

2021/11/30 EDHEC錄取通知

 

法國高商碩士申請經驗 EMLYON里昂高等商學院(SAI、E

 

準備資料

1. 英文檢定(雅思或托福)、GMAT成績、GPA

GE項目通常不會要求申請者為商科出身,但排名前段的學校會要求GMAT成績。至於需要考到幾分,每間學校都不會設明確的門檻,但申請時還是有個大家默認的行情(?)

想要申請前五名的學校的話,雅思6.5~7分或托福100+GMAT 600~650+GPA 3+,申請前三名的話GMAT 700+,這是大家認為比較安全的範圍,但不用擔心,分數不代表一切,不小心考砸的話還是可以透過實習經驗、文書資料或面試表現來彌補!

 

我個人大約花2個月準備雅思、7個月考取GMAT,很幸運的趕上SAI第一批申請。第一批申請大約在每年10月初截止,名額最多、獎學金給的最大方,所以建議大家盡可能早點開始準備考試和文書資料,尤其是大家的大魔王GMATGMAT的準備時間誰也說不準,有人準備了半年就上岸,也有人考了一年多還是出不了分,所以越早開始越好,也比較不會把自己逼的壓力很大。

 

2. 推薦信

通常要求兩封推薦信,在學生可以找教授寫、在職者可以找主管寫。我當時找了系上兩位比較熟的教授,並告知他們我要申請的項目、學校要求的推薦信格式、什麼時候以前需要拿到推薦信等等,且記得要提早約2~4個月聯絡好。

 

3. 大學成績單、在學證明或畢業證書

這些文件可以直接在學校申請,但要注意申請後可能2~3個工作天才能拿到,所以要在截止日前提早準備好!

 

4. CVMotivation letter

建議可以先想清楚自己申請的動機和個人特質再下筆,因為不管是動機信、Essay還是面試,其實都是圍繞著這些問題!我大約花2~3天寫好這些文件,並上Amazing talker找有經驗的老師幫忙修改,前後大約花了一週的時間完成。

 

5. Essay

SAI申請不需要提交動機信,但需要回答4個問題,每個問題都有限定字數,這種問題要寫得很簡短反而很難,寫完後我也一樣有上網找老師修改。

- What personal achievements are you most proud of?

-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re you failed. What lessons did you learn from it?

- Why is your application an added-value for the SAI member schools?

- Describe your extra-curricular activities over the last few years?

 

Interview

SAI是透過SKYPE線上面試,可以選擇用英文或法文,每人大約30分鐘,有2位面試官。EDHEC則是用「影片面試」,也就是對著電腦回答問題,系統會把這段影像錄下來傳給學校,大約會被問5個問題,幾乎都是情境題(例如:如果團隊中有人吵架,你會怎麼做?),我個人認為EDHEC的面試比SAI的面試難,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不習慣對著機器自言自語。追夢網上有很多EDHEC的面試經驗,建議可以多練習一下大家被問過的問題再上去面試。

 

面試準備

上網查面試經驗的話,可能會出現好幾百個大家被問的問題,如果一個一個準備的話太花時間了,建議大家可以從這幾個問題下手。

- Why studying abroad?

- Why France?

- Why this program?

- Why this school?

- Why you?

只要把這幾個問題想清楚,不管面試官問了什麼基本上都能順利回答出來,因為大部分的題目都圍繞著這幾個主題打轉,也可以再多準備一些和時事有關的問題。面試結束前通常會留時間讓考生發問,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,因為適度的提出問題會讓面試官感受到你對申請項目的好奇和興趣!

我大約花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面試,除了平常自己在家自言自語外,我還有找老師和朋友幫我mock interview,並請他們給我一些建議。因為是線上面試,可能會需要特別練習看著鏡頭說話,或是注意眼神有沒有亂飄,以免面試官以為你在看小抄!

特別注意!如果你是法文系、或是有考過法文檢定的話,就算你選擇用英文面試,考官還是很有可能會請你用法文回答,所以準備時也要把所有問題用法文run過一遍,或是乾脆選擇用法文面試哈哈哈。

 

我的面試過程

以下是我被問到的問題:

- What are the important features about management?

- Are you good at numbers/math?

- How much is 1 billion divided by 1 thousand?

- Are you positive?

- 法國有多少人口?(這似乎是一個熱門問題 有不少人被問過)

- 如果你在法國賣化妝品,一年可以賣出幾個?

- 對於法國經濟影響最大的前三個國家?

- Why France? Why MIM?

- 里昂人假日的興趣是什麼?(被問到這題時我心想面試官是走投無路了嗎)

- What is creativity?

- 我的某份打工經驗中,有同事嗎?

- 工作時和上司不合怎麼辦?

 

面試過程沒有我想像中嚴肅!我原本以為面試官會對我的創業經驗比較有興趣,結果面試時反而被問了很多我意想不到的(有點荒唐的)問題,大部分的提問都沒有正確答案,只要可以說服面試官、順順地把話接下去、並把氣氛hold住就沒問題了,因為面試官其實也只是想要看看你的臨場反應而已。

 

錄取通知

面試完後就可以躺平並開始漫長的等待,SAI需要自己上網查榜(抖抖抖),有獎學金的話會另外發Email通知,而EDHECoffer和獎學金則都是透過Email。收到offer後要在期限內繳交貴鬆鬆的佔位費,通常為4000~6000歐不等,接下來就可以快樂的準備滾去法國啦!

未命名.png

 

EMLYONEDHEC,該選哪一個?

這兩間學校長年都在爭奪法國商學院的第四名和第五名,也都是我的Dream school,所以收到這兩間學校的offer後我上網看了許多這兩所學校的比較,可以整理給大家參考參考。

 

1. 地點

EMLYON位於法國中南部的里昂,也是法國的第二(或第三)大城,氣候比較溫暖、傳說中的法國美食之都,離巴黎大約兩小時車程。

EDHEC則位於法國北部的里爾,距離布魯塞爾、倫敦和巴黎都不遠,找實習時可能比較方便。

 

2. 學校特色

EMLYON強調entrepreneurship,也有提供讓學生培養創業能力的課程。在中國和印度皆有校區,所以在亞洲的知名度也比較高。

EDHEC的金融專業在歐洲名列前茅,如果有想要朝金融方向發展的話,可以果斷選EDHEC,也有聽說EDHEC給獎學金出手特別大方,在申請過程也感受到EDHEC的行政效率非常高,從提交申請到拿到offer只花了不到兩週!

未命名2.png

結論:因為我個人對金融沒有太大的興趣,也不是很想待在冷颼颼的北方,再加上系上的朋友們剛好都會去里昂當交換學生(好膚淺的理由哈哈哈),所以最後放棄了EDHEC肥滋滋的獎學金,選擇了里昂商學院。

 

申請的這一年又累又漫長,但在這個過程中也讓我更清楚知道我是誰、我想做什麼、我想成為怎樣的人。在拿到offer的那一刻,這一切都非常值得。以上是我落落長的申請經驗,希望大家都可以順順利利拿到offer啦!Bon courage 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雨成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